close

2016/07/25 更新[ 腳踏車防盜登錄]

2016/07/28 更新[語言學校與學習資訊]

2016/09/24 租屋建議

趁著記憶猶新

就來向各位分享從台灣到日本後所做過的事項

如果你的日文能力在50音以上

那很恭喜你,你的日文程度比我好太多了。

這些事情根本難不倒你的,相信日打對你來說不會太茫然。

前面是我個人簡單的懶人包,來日前與抵日後準備事宜。

後面只是詳細的廢話 適合睡不著看看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台準備*********

1.加入互助會                                                        

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

大阪台灣人互助會

日本打工度假(東京版)

 

2.辦FUSION IP-PHON + 購買日本旅遊上網sim卡 

在台灣先辦FUSION IP-PHON(信用卡扣款) +  短期天數吃到飽上網卡 

IP-PHONE有網路才能通話,一開始到日本就能打電話聯絡房東。 

IP-PHONE 電話辦理教學可參考此作者的文章

落足東京: (教學) IP電話-沒在留卡一樣能有日本號碼

 

3.訂飯店                                                              

 

先訂三天至十四天以上飯店(看房+決定住所,share house入住比較快)

 

4.保保險                                                              

原本就有身殘死三險種的就可以領簽證囉,我有多買

省錢可以保180天X2 的旅平險,我個人買打工度假險(一年)

 

5.換日幣                                                                  

我個人換了六萬台幣,如果一來就有工作應該還夠。

如果不是住SHARE HOUSE建議換15萬台幣以上,

怕怕的人,可以換個一百萬台幣相信遊日生活沒問題。

皮皮的人,到日本機場再換日幣你絕對會傷心,

差兩萬多日幣,匯率讓我心已傷透

 

6.領打工渡假簽證    

 所需:護照 憑證 保險證明(正、影本 )       

 

7.辦JCB、MASTER、VISA信用卡 

各一張以上,JCB在日本有很多優惠,可以多使用。

其他卡種有備無患囉。

 

8.開通銀行提款卡海外提款功能。

在日本特定7-11就可以領錢,好棒棒呀

手續費大多是1%+70元以上,在還沒辦好銀行前,

沒辦法跨國匯錢,這是個可以讓妳緊急領錢的好方法。

在台灣多數銀行需要臨櫃開啟海外提款服務喔,記得提早辦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飛往日本重要攜帶物品清單:

護照

打工度假簽證

印章  (辦銀行用)

日幣 / 些許台幣

行動電源

提款卡 (開啟海外提款)

信用卡

手機

旅日SIM卡

一吋兩吋照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抵日*************

1.再留卡領取(機場)     

飛抵日本>過海關 領( 再留卡 上陸許可 指定書 )三法寶

 

2.区役所登錄再留卡住址  (所需:租賃地之住址) 

 

入境決定住址14天內

(有一說是入境90天內 決定住址14天內 但個人保險認為還是入境14天內) 

要去区役所登入再留卡背後的住址 

順便辦日本保險(我不會講故沒辦)

領到住民票(我個人現場沒領) 

 

3.辦理電信門號       (所需:登陸住址再留卡。) 

IIJmio BIC-SIM卡 或 其他電信 (simtel、BIC OCN 

可參考此作者以下的教學文章:

落足東京: (教學) 短期手機方案推薦-IIJmio SIM(bic SIM) 比b-mobile便宜、多元! 


*個人目前使用 IP-Phone + softbank wifi機 2800日元吃到飽

SOFTBANK WIFI機連結

 

4.辦理郵局或銀行   (所需:登陸住址再留卡、印章、門號。) 

辦郵局 或 新生銀行(個人日文太差被拒絕辦理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些詳細步驟**********

 

領一年打工簽證

拿著以下去台北或高雄申請簽證

1. 受理∙領証憑單 (有抽到的才能,拿沒抽到你低能)

2.保險證明 (這邊告知一下,因為網路都沒資料!我當時印了約十六頁,只需

   要封面那張註明你有什麼保險的+保險正本[整本帶去最安心] )

3.護照 (不要拿成媽媽的喔,不然被笑媽寶。)

 

抵達日後,填寫入境登記表與入關。

入境登記表可以參考這篇

日本出入境表及申告書填寫方法  (下列圖表轉載KING CHEN旅遊札記 並修改)

入境目的勾選 "其他" 然後寫上 [WORKING HOLIDAY] 

303528995 改.jpg

    (1)排隊入關,當時有一個日本公務員指引我到特定櫃檯,因為有些櫃檯無

        法辦理WORKING HOLIDAY的入境。

    (2)我的海關叫我簡單按壓指紋,後來就會在這拿到

        A.再留卡

        B.上陸許可證

        C.指定書(會用釘書機定在護照最後,感覺就很不牢固阿哈哈哈哈哈)

     (3)之後他會稍微講一下,我的全程跟我講英文,最後走出外面行李的海

         關,會再看一次護照,他跟我講一堆日文,我根本聽籠無,我露出一

         臉狐疑?只說了句 「WORKING HOLIDAY HAHA....」 就通過了。

 

手機篇:

 

*****抵達日本前  

 

" FUSION IP-Phone " +  在日旅遊上網SIM卡 (個人使用Jwalk11日)

來日本打工度假之前,我個人非常推薦且建議先申請IP電話


    優點

        按簡簡單單拿到一個050開頭的號碼,到日本後搭配網路一開始

          真的方便(初期連絡房東房仲都沒問題)。

    缺點:

         1.在抵達日本前一切空談 永遠顯示 未授權(除非你有日本朋友可以先幫

           你打電話開通國際電話,但其實我認為也沒有必要啦)。

         2.有網路才有通,沒網路腦袋一片空。

 

*****抵達日本後

 

記得用當地的網路 此網頁 登入會員帳號密碼,再修改SIP密碼 再用手機重新登錄 就可以使用了唷!

ss.jpgss2.jpg

 

住宿篇

日本住宿就是一堆毛,不過這對於謹慎的日本人來說應該是很正常的。

實在不是太推薦一般人住一般賃居 初期費用+禮金+房租 可能會讓一開始先付

十幾萬不等。所以輾轉而推薦SHARE HOUSE 或 GUEST HOUSE 這種付一

次款項就無需擔憂但月租可能較高的房屋型態。

 

關西指標性有質感的share house比較少一點 尤其中文化支援較少。

個人先住兩天飯店,而後住了以下這間Guest House

 

-----------關西-----------

TRUCKS Guest house in osaka japan 蠻有名的小村先生

如果中文有等級分,小村先生大概是中文N1囉。

(網站真的很鳥,完全沒設計過的排版,你會以為這是空殼網站)

-----------關東-----------

關東的朋友 根據我的爬文 不介意share house的可以參考

oak house    https://www.oakhouse.jp/cn

borderless     www.borderless-house-zh.com/jp/

----------全日本----------

日文不錯可以參考這間 全日本的

ひつじ不動産  https://www.hituji.jp/

 

区役所登錄篇 

請先查好 [郵遞區號] [名字的平/片甲名] [出生是日本幾年]

這真的很簡單,旁邊有中文版

我完全看不懂完全聽不懂,填個資料最後還是成功了

只是記得,不要跑錯位置就對了

住什麼區就跑什麼區的區役所喔

 

郵局篇

請先查好 [郵遞區號] [名字的平/片甲名] [出生是日本幾年]

到郵局時,看到郵政人員說上這句 口座を新規に作りたい ( 口座=こうざ  新規=しんき )

反正不會的話,就手機比給他看吧。

他應該就會理解你的意思,會填兩張紙給你寫

這時候記得寫快一點,上次去辦有被嫌辦業務太慢了。

 

DSF.jpg

 

 

未命名3333.jpg

最後會得到這本存摺(有三個圖案可以選擇)

 

未命名333.jpg

 

 

 

 

以上,就是目前在日本生活有做到的事情

一些事項與各位分享,

希望各位一切順利呀!

 

*********實用工具**********

1,郵便番号検索

http://www.post.japanpost.jp/zipcode/index.html

 

7/25新增

**********生活注意事項**********

1.腳踏車

來日本後,第二生命就是交通工具了,腳踏車是不可或缺的

這邊騎車就是很狂、很囂張、很會瞪路人

很多人抵日第一件事就是購買腳踏車

很認真的建議就算是購買二手腳踏車

也請買可以讓你做防盜登錄轉移的車子

防盜登錄有點像是小型的車牌一樣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防盜登錄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腳踏車通常購買後都要做防盜登錄登記

有一天,腸子很無聊地騎著室友的腳踏車

結果路上剛好遇到騎警,也就這麼剛好被攔了下來

(林老目的在台灣都沒這麼剛好,偏偏在日本啥小蜜亞都會發生

經過一番交涉,他詢問了我車主是誰叫什麼名字

因為是室友的腳踏車但我完全不明白登記的車主是誰

在我報了幾個名字都不正確後,情急之下我也不知道在怎麼辦

我當時就像插翅,難飛呀難飛.....。

於是打給了房東,在房東與警察講解一番表明是前租客留下後

警察打了幾通電話確認後才放我走

看起來沒什麼但也被拖延了一小時之多....

 

試想一下

今天你在網路上或跟網友購買了一台二手腳踏車

有可能有防盜登陸,但可能已不知道經過幾手也無法做轉移

又或著是根本是偷來的腳踏車

遇到此種狀況,如何證明你的清白?

所以為了各位的未來與省事

盡可能多花一點錢,為自己多點保障呀

如果在台灣大可能可以用國語加台語喇賽一番

但在日本若你的日文不是太好,你連替自己辯解的機會都沒有。

就算日語不錯,你的外國人身分也可以讓你嫌疑加深的。

 

2.語言學校與學習資訊

若是零基礎來這邊其實蠻痛苦的,到底來打工度假該不該讀語言學校是個謎,

但若是能因此認識一些外國朋友好像也不錯,只是在經濟上可能就得要斟酌一下了。

a.語言學校

一開始腸子也打算讀語言學校,因此有找了大阪兩間語言學校的資料,不過最後還是沒讀,這邊給大家參考看看。

兩間都有針對打工度假短期3個月 ,入學期間在  1、4、7、10

   J國際     133,900日元  http://jcom-ies.co.jp/tw/expense/  (免入學金)

        * 聽說台灣人比例蠻高的,價錢應該是我聽到最便宜的,針對打工度假的會話班在晚上。

   MERIC 180,500日圓 (價錢有點忘記了,可能如網站上寫的) 

          http://www.meric.co.jp/meric/zz/curriculum/short/ 

         * 聽說韓國人比例蠻高的,價錢也不算太貴,從網路上的資料個人比較想讀這間,但記得提早報名,當時詢問已沒空額。

 

b.語言學習的網站

****線上學習

[無料]marumaru  https://www.jpmarumaru.com/tw/index.asp

想省錢學日文的可以參考,個人覺得還不錯。

[有料]知惠塾 大家的日本語第1課~第12課 

針對基礎,我沒上過,純粹在之前找資料覺得這間的價格蠻便宜的。

 

****在日學習資源

[有料無料]全国のボランティア日本語教室

http://u-biq.org/volunteermap.html

 

 

2016/09/24 租屋建議

 

有鑑於一批又一批的台灣人陸續過來日本,也聽聞一些人有被欺騙

這邊還是建議大家若是在FB粉絲團的互助會等等找尋房仲時

這邊提供幾個簡單的方式 可能會對你比較有保障

1.找尋版上是真人照片存在、並且活耀度高的房仲

 (很多都只是貼個假照片,真的敢用本人FB的信用度也不至於太差了)

2.有些人會說有創立提供職缺或租屋資訊的line社團

 (這種我就不太會建議你加入了,line很方便,但你不會知道跟你聯絡的是誰。)

3.沒有合約,這種不管是不是房仲,就不用理了

4.跟你簽約的房仲跟介紹你房子是不同人,那表示介紹你房子的人的話你最好聽聽就好

  (他只是可以賺介紹費,反正又不是他簽約,有糾紛他不會理你的,這種也不建議你。)

5.有好康的事,我覺得有99%不會被你遇到,真的要去賭那1%的幸運嗎?

6.中國人服務不一定比較不好。

5.出門在外,對方是人是鬼你不會知道的,萬事請小心

 

arrow
arrow

    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